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延伸空间 释放情怀,白银老旧小区改造侧记
发表时间:2020-12-10来源:白银文明网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提高城市“颜值”,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更是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白银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入手,“一区一策”实施精准改造,有力推动了老旧小区形象改善、功能改善和整体改善。

  水泥硬化路干净平整,墙体外墙简洁美观,郁郁葱葱的树木,停放有序的车辆,“老”居民们迎来了“新”生活。临近中午,家住白银区万盛花园小区的闫立君买菜回来,一见到记者采访便走上前来打开了话匣子:“路加宽了,灯也多了,改造以后小区环境的变化完全出乎我们意料,可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实事。”

  ▲改造前

 

  ▲改造后

  万盛花园小区建设于1996--1999年,由于年代较长,小区内道路破损严重,没有合理规划停车位,车辆挤用公共空间停放问题突出,很长一段时间“乱、老、旧”成为该小区的代名词。今年,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小区上下水管道、道路、绿化、停车位、休闲广场、照明监控等设施得到了全方位的规划提升,焕然一新的环境面貌让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改造前

  ▲改造后

  来到改造后的万盛花园小广场,种类齐全的健身器材,舒适便捷的的休闲座椅,规划有序的公共空间全部得到了延伸和扩展,老旧小区的新气象让人眼前一亮。“原来这里虽然是广场,但几乎没有居民活动,经过这次改造之后,加装了健身器材,现在很多居民都会主动来这里聊天锻炼,打打羽毛球,跳跳舞,感觉整个小区活了起来,居民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下楼散步的居民张平燕对记者说。

  小细节释放大情怀。在改造后的地质三队小区小广场,整齐陈设的玻璃展柜里摆放着各种矿石样品。居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饶有兴致地观赏着。因为这里的住户大多为白银矿勘院的离退休职工,对于他们而言这里陈列的并不仅仅是矿石样品,更是一代人的记忆和情怀。

  然而,这座小广场的修建并非一帆风顺,改造之初部分居民提出了反对意见。因小广场改造之前是一个花坛,移除花坛修建广场的建设规划会减少小区绿地面积,因此产生了争议甚至是抵触情绪。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大量入户走访,收集大家最真实的想法,不仅保留了原有绿化空间,还结合白银矿产勘查院的行业特点,把行业元素融入其中,打造地质文化展示区,一个行业特质明显的主题小区就此应用而生,得到广大住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小广场改造得非常美,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而且花园里放了我们地质队多年来的一些标本,我们过去都是地勘人,看到这些很有感触。”居民刘凤荣告诉记者,小区改造完成后,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对改造后的广场称赞不已。

  “这个改造方案一经提出似乎就把大家的地勘情怀释放了出来,大家的态度立刻就转变了,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之后的改造就非常顺利。”公园路街道胜利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海霞说。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样子居民就会支持。白银区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民心工程真正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整体改造完成后,我们将引进物业公司管理小区、服务居民,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公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蔡衡山表示。(白银区新闻)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