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白银区城市环卫保洁工作掠影
发表时间:2020-12-10来源:白银文明网

  什么是“宜居城市”?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和印象就是优美宜人的城市环境。城市管理直接展示一座城市的容貌和形象,一座城市的魅力也因之而升华。近年来,白银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山水城市的部署要求,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匠心”做精、做细城市管理,推进城乡环境面貌取得了持续改善。每天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射白银大地,环卫工人早已将这座城市打扫得干干净净。当我们漫步在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陶醉于道路两侧的浓荫绿树,心情也会因清新美好的环境而变得舒畅。

  绘就美丽白银区幸福画卷,必须保持干净的城市底色。白银区环卫部门从推进清扫保洁高效化、精细化入手,为“干净”而“较劲”。在做好城区625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常态化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城区道路机械化作业频率,有效提升了市容环境卫生质量。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白银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道路也在不断拓宽新增,清扫工作量也随之增加,从2018年城区道路机扫面积408万平米增加到2020年的469万平米,目前道路机扫覆盖率达到75%,城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100%。

  在白银城区的街巷里,伴随着清扫车的轰鸣声,路面上的落叶、灰尘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经过洒水车的高压喷洗后,路面变得清新光洁,再加以人力清扫为补充,每个角落都被打扫得整洁有序。时至深秋,天气微寒多风,俗话说,“秋风扫落叶”,但在白银区街巷,甚少能看到落叶堆积的场景。进入秋季以来,白银区环卫部门进一步优化清扫作业秩序,根据道路绿化种植情况,做到机械化车辆与人工清扫高效配合,确保环境卫生作业质量向高效化、精细化不断迈进。

  “今年以来,为确保PM2.5、PM10达标,我们对新城区五横六纵、旧城区六横四纵等24条城市道路进行不间断循环洒水降尘,每天安排8辆洒水车,洒水40车次,日洒水量达600吨。” 白银区环卫局党支部书记王守罡介绍,除了做好日常清扫保洁降尘工作,该局还安排专人对城区道路卫生状况进行常态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报告,及时做出处理,有效遏制道路扬尘,提高环境空气质量。

  城市“面庞”每天洁净如新,凝聚了环卫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勤付出,是他们为这座美丽宜居城市执着坚守的最好见证。

  然而,城市看得见的“面子”干净整洁还远远不够,看不见的“里子”更要有条不紊。为了顺应城市发展需求,保障城区生活垃圾安全顺利进行无害化处理,白银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项目应运而生。按照每座中转站服务半径3公里的要求,近年来,白银区先后建成北京路、公园路、西环路和银山路4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城区垃圾转运总能力达到了每日400吨。据了解,在白银城区,每天共有60多辆环卫收运车辆和130余名工人,将城区1230多家单位、300多个居民小区和沿街商业网点的垃圾进行收集、压缩,密闭化送至白银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生活垃圾中转站的有序运行,大幅提高了生活垃圾转运效率,彻底解决了垃圾二次污染问题,对改善市容形象,促进城乡生态环境良性循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截止目前,全区共转运生活垃圾7万余吨,日均转运垃圾量241吨,密闭化转运率达100%。

  打造宜居环境、创享品质生活。如今的白银区,在“城市美容师”精心装扮下,街头巷尾时时勃发无限生机,处处展现靓丽面貌,一个“洁净美”的品质家园已悄然出现在了市民眼前。(魅力白银区)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