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1-01-18来源:白银文明网

  利剑高擎强监督

  ——国网白银供电公司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侧记

  2020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纪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行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完善监督体系 织密日常监督“防护网”

  2020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纪委聚焦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法,一锤接着一锤把监督首责敲准敲稳、落实落细。

  创新监督方法,打出“精准拳”。围绕“两个促进”基本思路,完善“三个突出”组织基石,创新“四种监督”协同作用的监督机制,探索构建“2+3+4”日常监督体系,最大化激活监督效能,实现日常监督的全方位、全覆盖、零遗漏的流程化管理,不断增强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成果获得省公司管理创新示范项目三等奖。

  延伸监督触角,发挥“探头”作用。深入6个县区7家供电所营业厅,采取明察暗访、模拟办事、核查记录、电话回访等方式,严格按照“三必查”“四必看”要求,开展行风专项监督,严肃查处3起典型违规问题,坚决整治靠电吃电、吃拿卡要、“三指定”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5项,对4个职能部门给予通报批评,经济处罚6人次。

  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执纪,实践运用“四种形态”问责处理22人,其中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21人,经济处罚1.64万元。常态化应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37人,充分发挥了提醒、震慑、警示功效。

  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纪检干部第一时间全员参与,冲锋在前,以督导检查促疫情防控、以监督问责保防控实效,迅速制定下发4个专项通知,采取“线上+线下”全覆盖动态追踪模式,综合运用正向走访暗查、反向定点追查、网络视频监控等方式方法,科学精准稳慎监督,监督检查23次。以“差异化佐证评价”的模式,对20个部门单位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总体测评,为“双胜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坚守政治定位 唱响巡察监督“主打歌”

  “各部门单位要认清存在的问题和危害,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切实将巡视整改过程转化为纠正问题、改进作风、提升工作的过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地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2020年10月29日,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上,该公司纪委书记强调。

  一份份“政治体检”直指要害,一次次巡视巡察精准施策……

  一年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纪委盯紧“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的工作目标,高质量完成国网公司巡视配合任务,制定整改措施21条,全部完成整改。扎实做好省公司“机动式”巡察整改,44项措施全部落实,反馈问题整改率100%。制定下发《关于扎实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自查整改和专项督导的通知》,结合“党建+整改提升”工程实施,狠抓省公司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力求问题“零”遗漏、“零”存量。

  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的“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聚焦政治巡察定位,围绕“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党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开展“机关党建管理”专项巡察和“回头看”,反馈意见书14份,问题63项,对问题较多的3个支部书记进行提醒约谈。对省管产业单位开展产业管理专项巡察监督,反馈问题28项,起到了延伸监督触角、填补监督空白、传导责任压力的良好效应。

  强化成果应用 一体推进三不“结硕果”

  “白银供电公司深化‘四防六廉五清单’体系应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氛围……”2020年12月24日,在省公司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座谈会上,国网白银供电公司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该公司纪委坚持“教育优先、机制健全、监督到位、问责有力、生态优化、健康持续”工作原则,积极构建“四防六廉五清单”保障支撑体系,着力推动“三不腐”同步深化、同向发力,工作举措及成效得到了省公司纪委的高度认可。

  突出网络思维,注重全覆盖防控,从“岗位风险、专业风险、分管风险、企业风险”四个层面,着力构建“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的立体风险防控体系。梳理出岗位防控点238个、专业防控点384个、分管防控点118个、企业防控点88个。形成廉洁风险防控目录,为廉洁风险防控用上“说明书”、插上“风向标”,助力廉洁风险“找得准”“防得住”“控得牢”。

  开展“线上学习周”活动,在基层供电所设立“廉政角”,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考试,营造出“全员学廉”浓厚氛围。借助“学思行”党建联建平台,开展廉政党课巡讲。两级领导(管理)人员带头讲廉洁党课,打造“示范引廉”标杆榜样。设立廉政谈话室,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形成“纪法护廉”强震慑。开展“纪言纪语、清风伴你”廉洁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在门户网站开设“反腐倡廉”专栏,搭建“智慧助廉”新平台。以“四察四纠十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对照自身职责履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共查摆问题71条,落实整改措施116项,引领“担当保廉”新风尚。创建会宁红军长征廉政教育基地,制作会宁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宣传图册,结合基层单位企业文化示范点创建,将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紧密融合,打造“文化兴廉”新品牌。

  细化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梳理权力事项321项,明确岗位主要责任410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602项,整理问题清单79项,整改措施195项。(黄武)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