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平川区谱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1-02-20来源:白银文明网

  平川区聚焦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以建设清洁乡村和美丽庭院为目标,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节点向全域、由薄弱向完善、由整洁向美丽转变,谱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篇章。

  平川区持续拆除村内残余的、存在安全隐患、破烂的危旧房和土坯房、烂墙烂房、废弃圈舍,拆除临时搭建的破旧棚屋等,还原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填埋沟渠、坑洼,长期不使用的粪池、粪坑和裸露的旱厕。拉网式清理村庄及周边道路、河道、沟渠、道丛、田地等地的垃圾、废弃物,清理村庄空地、花坛、树池、墙跟墙角的杂草,清理废旧广告牌、非法小广告,清理房前屋后的柴草堆、垃圾堆、粪堆等“三堆”。规整房前屋后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柴堆、圈舍粪堆等。加大对农业废弃物的综合治理,捡拾耕地内的废旧农膜和田间尾菜,废旧农膜交售附近回收网点,采用堆肥、物理处理等技术将田间尾菜制成有机肥。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大村旁、宅旁、路旁绿化力度,积极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空闲地栽植花草树木,育养盆景,全面提高农村绿化覆盖率,实现“绿树村边绕”的美景。制定《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制度》《保洁员管理制度》《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制度》《垃圾清运制度》《环境卫生巡查制度》等制度,以体制管理,规范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制度。采取“户内积分制、村级每月比、乡镇季度评”的方式,各村建立“积分超市”,每半个月对农户进行评比计分。评比主要围绕“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和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家庭创建、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并对考核排名靠前的乡镇、村根据实际进行年度奖励。(吴文莉)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