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白银文明祭祀宣传深入人心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1-04-06来源:白银文明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寄哀思。白银市不仅对移风易俗,绿色祭扫加大了宣传力度,在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的2021年,白银市还积极开展缅怀英烈活动,结合党史学习,通过清明祭英烈活动,将优秀的革命遗志传承下去。

  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

“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团队日活动。图片来源:魅力白银区

  白银团区委、区教育局共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团队日活动。100余名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志愿者于白银区紫灵山陵园管理处铜城英烈纪念碑举行缅怀先烈仪式。青年志愿者代表宣读“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倡导文明祭祀、安全祭祀、环保祭祀、厚养薄葬以及做文明丧葬的带头人。

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现场。图片来源:白银消防支队

  白银消防支队组建6个宣传小组,在白银市三县两区展开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通过组织人员走进辖区沿街店面、公园、社区等场所,通过发放消防宣传彩页、解答群众疑问的方式,劝导市民文明祭扫,拓展消防知识的覆盖面,提醒群众要时刻注意清明节祭祀时的消防安全,努力营造浓厚的清明节消防宣传舆论氛围。同时,分别走进白银区矿山公园和平川区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通过现身指导的方式对现场工作人员讲解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常用的消防设施。

“保护环境、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图片来源:胜利路社区

  清明节期间,胜利路社区工作人员、环保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向居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大力宣传文明祭祀,号召广大居民清明祭祀期间不抛撒纸钱、不焚烧冥纸香烛,避免火灾,倡导居民们用召开家庭追思会、植树祭祖、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健康时尚的方式祭奠、缅怀亲人。同时,在小区公示栏内张贴《文明祭祀倡议书》,并在居民微信群内广发转发,浓厚辖区内文明祭祀氛围,有效的强化了辖区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意识。

  缅怀英烈 传承遗志

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图片来源:白银市公安局

  白银市公安局组织机关民警辅警在铜城英烈纪念碑前,举行缅怀纪念革命先烈和公安英烈活动。4月2日清晨,铜城英烈纪念碑前,雨雪纷飞,气氛庄严肃穆。7时许,白银市公安局仪仗队迈着整齐的步伐,缓步走到碑前,代表市公安局向革命先烈和公安英烈敬献花篮,全体民警辅警颔首默哀。随后,全体民警辅警怀着无比崇敬和激动的心情重温了入党、入警誓词。

清明祭英烈实践教育活动。图片来源:平川融媒

  4月2日,红军西征胜利纪念馆、共青团平川区委员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在打拉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祭奠革命英烈·致敬戍边英雄”实践教育活动。青年志愿者、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代表来到打拉池会师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瞻仰会师纪念碑,表达对烈士沉痛的哀悼和深切的思念。团区委负责人宣读了悼词,讲述了卫国戍边英雄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并号召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致敬英雄,不辱使命,开创未来。青年志愿者代表发出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倡议。参加活动的人员通过默哀的方式缅怀革命英烈,致敬当代英雄。

网上祭英烈活动。图片来源:魅力白银区

  白银区第五小学组织学生以“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为主题,通过网络“指尖祭祀”的方式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活动,让广大师生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学习党史 薪火相传

学党史“清明祭奠英烈”活动。图片来源:白银日报

  4月2日,白银市区两级人大机关在紫灵山陵园铜城英烈纪念碑前开展学党史“清明祭英烈”活动。活动中,全体党员怀着对革命先烈无限敬仰与缅怀之情,整齐排列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肃立奏唱国歌。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致敬默哀并敬献了花篮。随后,大家依次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菊花,向为国捐躯的烈士表达哀思,缅怀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

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图片来源:一条山战役纪念馆

  多个单位团体共2000余人先后到一条山战役纪念馆开展清明祭英烈暨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缅怀烈士丰功伟绩,寄托深深哀思,汲取精神力量。参观纪念馆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每到一次纪念馆,都深受一次思想洗礼与精神升华,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主动对照先辈先烈,不断叩问初心,体悟使命,始终坚持砥砺拼搏奋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消防救援支队到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开展主题活动。图片来源:会宁发布

  清明时节红军会宁会师旧址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热门“打卡地”。清明期间,到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开展主题党日和主题教育活动的团队络绎不绝。一处处旧址讲述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文物彰显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一句句入党誓词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步履。他们向红军英烈敬献花篮、聆听主题讲解、参观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等方式寄托哀思,向长征中牺牲的红军英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白银文明网)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 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