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增强向心力 画好同心圆——白银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06来源:白银文明网

  民族团结是各族群众的生命线,也是各族群众的共同目标。在白银这片土地上,各族群众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形成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共同谱写了一曲曲华美乐章。无论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还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各族群众始终休戚与共、众志成城,取得了重大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展望未来,依然需要各族群众手挽手、肩并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奋斗。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白银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白银境内有回、东乡、藏、满等少数民族36个、人口3.6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多民族散居、多文化交融、多宗教并存,民族工作任务依然较重。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白银日报

  坚持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民族工作正确方向

  市委、市政府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持之以恒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引领,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强化高位组织推动,坚持将联创共建创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时建立民委委员制度,凝心聚力为新时代民族工作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强化依法治理保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民族工作,用法律来保障民族团结和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精心守护好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围绕宣传教育体系、创建工作体系、促进“三交”工作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研究支撑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七大板块,详细梳理、订正、整合各项工作制度20多项,用制度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精准护航。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白银日报

  坚持示范引领,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城市品牌

  以凝聚“艰苦奋斗、创业奉献”的白银精神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龙头,以典型示范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效应。2016年以来,全市严格对标对表抓创建,打造了一批立得起、站得住、叫得响、能示范的创建“领头雁”。白银市已成功创建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市现有各级模范集体、示范区、示范单位133个,其中白银区、靖远县、景泰县已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同步打造出了红色传承“红色牌”、乡村振兴“绿色牌”、企业行动“银色牌”、教育优先“金色牌”、文明城市“特色牌”民族团结进步特色牌。制定出台加强企业民族工作的意见,建成大型浮雕《铜城同心奋进图》,集中展示“多彩白银、黄河明珠、民族团结、和谐家园”风采,竖起铜城精神地标,打造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有效载体。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白银日报

  坚持发展普惠,全面增进少数民族民生福祉

  中华民族一家亲,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白银市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加强各族群众间的团结协作,让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培育壮大肉牛产业,“靖远羊羔肉”清真餐饮业遍布省内外。搬迁入驻景泰县红水镇昌林村的汉族群众和靖安村的回族群众,在相互交融之下,成为了戈壁滩上民族团结进步的“双子星”。通过因人因户施策培育富民产业,让靖远富坪村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疫情期间,富坪村群众自发为武汉捐赠优质黄瓜18吨。对口帮扶支持碌曲县旅游、文化、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改善,切实为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办实事、办好事。深入持续开展教育支援甘南、临夏州和对口帮扶碌曲县工作,全市11所学校接纳民族地区学生2000余名。围绕生态宜居要求,强力推进城乡环境治理,着力打造美丽和谐、环境整洁、特色鲜明的生态文明宜居村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全市24个民族聚居村实现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规划全覆盖,有力促进了民族交融。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白银日报

  坚持文化铸魂,精心构筑春风化雨宣教平台

  坚持以文化教育、文化宣传、文艺创作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文化浇灌民族团结之根、铸牢民族和睦之魂。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全力构建课堂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全市各级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现全覆盖。坚持通过一讲、二拍、三演、四用、五建,不断推进民族文艺创作,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采编发行书籍、拍摄制作一批视频片,启用新媒体开展“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街7条、主题广场公园5个。组织民族宗教理论政策“进百村入万户”“百场万人”下基层活动,全方位夯实文化宣传阵地、强化舆论氛围。依托市内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对村史馆、民俗馆、博物馆进行重点打造,对红色纪念馆、革命遗址旧址、文化博物馆等展馆进行重点提升,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17个,确保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各族群众心中、融入各族群众血液、铸入各族群众灵魂。(白银文明网)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