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记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孙耀恒
发表时间:2021-05-18来源:白银文明网

攻坚克难 匠心筑梦——记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孙耀恒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劳动者,他们用双手诠释职责,用肩膀撑起责任,用爱心书写奉献,用汗水描绘人生,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是这个时代最美丽的人!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市总工会、白银日报社共同推出“劳动者风采”专栏,宣传报道一批在幸福美好新白银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现他们立足本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优良品格。

  他,是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教师,同时他还是一名高级工程师,他是2018年首届铜城工匠 、2019年陇原工匠——孙耀恒老师。

  工作上,孙耀恒老师坚守正道、勇挑重担、甘为人梯,本着“甘愿奉献,授人以渔”的宗旨。多年来他坚守教学一线,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专业素养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他主动放弃业余休息时间,钻研多轴数控加工技术,实现了传统加工方式的新突破,极大地提高了加工效率和加工精度。他带领工作室成员积极开展数控专业教学改革创新,修订数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一体化教学模式,为企业培养了大批高技能人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孙耀恒老师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主要承担某科研院所、军工企业新产品的试制和精密零部件加工等工作。工作室有一台U600五轴加工中心,在五轴加工中,五轴后置处理文件是一个重大的技术难题,如果后置处理文件有误,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撞机的危险,轻则损坏刀具,重则损坏设备。为了发挥五轴加工中心高速、高效、高精的作用,他带领团队研究机床相关参数,用VB语言开发了五轴机床后置处理文件,彻底解决了五轴加工难题。经过反复模拟和测试,五轴后置处理文件完全满足加工要求,仅此一项,为学院节省了十几万元的软件购置费。

  他还主持完成了中航某所战斗机灯模加工,该模型为不规则异形曲面,加工精度极高,要求在一次装夹中完成所有面的加工,他带领工作室成员设计工装,编写五轴加工程序,通过虚拟仿真工装和程序完全满足加工要求,解决了异形曲面五轴加工的难题,对五轴数控加工有指导意义。

  在技术难题上,他与工作室成员讨论、切磋、各抒己见将技术难题迎刃而解,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教学过程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所培养的学生现都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

  多年来,孙耀恒老师完成了多项数控加工技术瓶颈,完成科研项目1项,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8篇。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优秀指导教师、陇原工匠、铜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满春园”。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孙耀恒老师精心致力于更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为职业教育奉献毕生精力。(白银日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