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勤劳双手演绎不凡人生——记甘肃省劳动模范李岩河
发表时间:2021-05-18来源:白银文明网

  耕耘有收获,劳动结硕果。在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李岩河获评“甘肃省劳动模范”。

  李岩河是靖远县北湾镇中堡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生活中,他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凭着一股不甘受穷、不甘服输的劲头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家里祖祖辈辈都是种田人,李岩河回忆,以前家里只靠种几亩薄田勉强维持生活。2000年初中毕业后,他跟着父亲种起了地,可是总觉得有劲使不上,总感到没啥奔头。因此,他在心里暗暗发誓:不能光守着家里的几亩薄田,过穷不穷富不富的日子,一定要干点啥。2001年,李岩河做出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决定,不顾父母的劝阻,向亲戚、朋友借了几千块钱,一头扎进了开装载机学员队伍里,学成后,一开就是整整7年。由于吃得了苦,干得出色,几年时间,他不仅还上了家里欠的外债,还赚了钱。

  成功并没有使李岩河陶醉,有了本钱他盘算着买了辆双桥车,东奔西跑,他从不喊苦,从不说累。起初,由于缺乏经验,虽然吃了不少苦,但是并没有收益。天性不服输的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梦想,靠着不服输和勤劳的韧劲,最终,还是成功了。

  按理说开双桥车也挺挣钱,继续干下去收入也不少,可是这样东奔西跑不方便照顾家里。2014年,一番思量,他买了辆装载机,给附近人干活。李岩河干事认真,讲究诚信,重情重义,所以村民们都非常信任他,谁家有活都愿意找他,一来二去,除本村外,附近其他地儿也经常找他干活。

  俗话说:行孝一日容易,行孝百日难。生活中,李岩河尽心尽责、细致入微地照顾着父母,不管多忙,他都会隔三差五地询问父母的身体状况,把孝行融化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母亲身体不好,他一边帮妻子伺候老人、照顾孩子,一边兼顾工作、贴补家用。多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让家中亲戚和邻居都对他称赞不已。

  李岩河是个热心肠,邻里亲朋谁家有困难,只要能帮上忙他都会义不容辞。2015年10月3日下午4时左右,北湾镇高崖村村民田成顺一家忙着收玉米时,孙子跑去河边玩耍,可还是没来得及阻止,田成顺的孙子不慎掉入河中,不会游泳的田成顺没来得及多想,一边呼救,一边跳入河中救孩子,情况万分危急。

  听到河边急促的呼救声后,在附近钓鱼的李岩河当即顺着声音飞奔到河边,顺水望去,河心湍急的水流中只能看见两只手无力地挣扎、扑腾着。李岩河也没多想,顾不得将衣服、鞋袜脱下,纵身一跳,奋力向溺水者游去。克服重重困难,李岩河最终将田成顺和他的孙子救出了水面,之后李岩河便悄悄离开了,并没有留下姓名。

  李岩河平日里乐于助人、诚实憨厚,在村民中一直都有很好的声誉。他的见义勇为举动绝不是偶然的,而是他的个人品质在关键时刻的集中体现。说起李岩河英勇救人,邻居、朋友、同学并不感到意外。早在2002年,李岩河在青海打工,一次和工友去涝坝游泳,工友水性不好,差点溺水,李岩河奋不顾身地救起了工友。当时施救的过程是比较危险的,因为李岩河也是初次下水救人,没有经验,不料在水里被工友抱住了脖子,在这么危险的时刻,李岩河也没有放弃对工友的施救,而是使尽全力将工友救上了岸。

  两次救人,李岩河体力极度透支,与死神命悬一线的生死相搏,使他在两次见义勇为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浑身无力、请医治病中。

  此后,多家媒体对李岩河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面对这些,李岩河却说,“当群众遇到危险,谁都会挺身而出!”李岩河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强化社会正能量的接力,折射出人生价值的光辉。他的英勇壮举,感动了身边的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李岩河是个追求上进的人。无论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对身边的人都真心相待,细致孝顺,他是父母暖心窝的好儿子;体贴厚道,他是妻子踏实依赖的那座山;乐于助人,他是亲朋好友眼中难得的好小伙。除了干活,他也不断地在学习,通过学习,他的视野开阔了,观念更新了。“说句实话,人这一辈子应该有点追求,穷的时候,我追求富裕的生活,这个目标我达到了。富裕后,家里不愁吃不愁穿了,但我总觉得还缺少点什么,帮助别人我觉得心里非常踏实,如果不帮的话,总感觉好像有个啥事情没做。”他还说,“有时我还想,我的富裕是靠党的政策给的,在我致富的过程中,各级党委组织时刻都在关怀我,帮我解决了很多难题。做为回报,致富后我更应该拿出一些实际行动来,为社会多做点贡献。”

  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人们常说,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李岩河的精神,正是当下社会最需要、最珍贵的精神财富。

  阅尽征程好风光,更有胜景在前头。如今,李岩河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因为他明白,自己有一份执着的追求,那就是:用自己的汗水,谱写出一首改天换地、治穷致富的颂歌。(白银日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