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白银市会宁县:全方位发力构建平安校园
发表时间:2021-05-31来源:白银文明网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天。会宁县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深化安全意识,强化联合行动,从细节着手排查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切实推进校园安全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会宁县第一幼儿园,老师们正在通过图片展示、动画播放等幼儿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围绕垃圾食品识别、交通标识规则等内容给幼儿们进行着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幼儿们的安全意识。

  会宁县第一幼儿园大一班幼儿 马研朝:我知道了交通安全规则,过马路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走斑马线。有些孩子会坐到马路边上嬉戏玩耍,还有的人会戴着耳机听着音乐走路,这很危险,所以我们要告诉爸爸妈妈,走路的时候不要听音乐,打游戏。

  会宁县第一幼儿园大三班幼儿 席雅萱:老师告诉我们不利于身体健康的食品叫垃圾食品,垃圾食品没有营养会让我们的身体变胖,会降低我们的抵抗力,小朋友们想做一个健康的小朋友,就要多吃水果蔬菜,远离垃圾食品。

  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日托园,会宁县第一幼儿园在食品安全工作上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流程。

  会宁县第一幼儿园园长 赵霞:从原料采购这一关开始,我们实行的是定点采购,把所有的食材保质保量的运送进来,严把食材采购关;之后就要做好卫生消毒关,还有食材的操作关,各个关口都是一环套一环的,各负其职,确保孩子们在幼儿园能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守住我们舌尖上的安全,筑牢我们的安全防线。

  走进会宁县郭城驿初级中学,一堂知识点满满的法制报告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会宁交通警察大队郭城中队、会宁县公安局郭城派出所民警通过列举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鲜活典型案例,从禁毒、网瘾的危害、交通、消防安全、防溺水和在校学生违法犯罪六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法制和安全意识。

  会宁县郭城驿初级中学七年级二班学生 令笑:我们要坚决抵制毒品、注意交通安全,作为青少年当前的任务是好好学习。今后我一定会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平平安安的长大。

  会宁县郭城驿初级中学八年级一班学生 丁会斌:以前安全意识比较浅薄,会做单手骑车的危险动作,通过本次的报告会,我也认识到了这些安全隐患,所以我会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在以后的生活中做到遵守交通规则,骑自行车不载人、不脱把、不加速,放学后不去水塘、黄渠等危险的地方逗留,或者做一些危险的动作,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健康的成长。

  郭城驿镇素有会宁重镇,会宁北大门之称,辖区面积广,内有靖会电灌工程供水渠道、新堡子水库,国道247线、郭巉、海榆、河刘等县级以上公路四条,对学校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多年来,会宁县公安局郭城派出所和会宁交通警察大队郭城中队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宣讲,渠道、水库周边巡逻,“护学岗”等工作,全面排查隐患,为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深入推进辖区校园安全工作。

  会宁交通警察大队郭城中队民警 刘家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做到两个常态化,首先护学工作的常态化,在每天学生上下学的过程中,我们将常态化的安排护学工作;其次我们将继续做到学校交通安全的常态化,争取将每一次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落实至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学生,让郭城辖区更好更健康,更安全的发展。

  会宁县公安局郭城派出所民警 苟永功: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对校园周边的巡逻,对门卫进行培训,增强他们的应急处突能力,以备有事情发生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反应,维护我们的校园安全。

  学校安全工作不仅仅在于保护好学生的人身安全,还体现在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上。14岁的王心聪刚上初一,学校开设的心理健康课程让他对自己青春期的心理和情绪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会宁县思源实验学校七年级六班学生 王心聪:心理课上,老师给我们讲述了许多关于调节青春期心理的方法以及与父母相处的方法,通过学习这些课程,我知道了每个人有心理情绪都是正常的,但是要及时把这些不良情绪排解出来,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成长。

  安全管理工作是学校的生命线,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会宁县各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在做好常规安全检查工作的同时,将安全意识的培养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当中,进一步加大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演练,多管齐下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形成了全员参与、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工作格局。

  会宁县第一幼儿园园长 赵霞:从晨检开始,一直到我们的集体教学、生活、游戏活动,每一个环节里面,我们都会渗透各种各样的安全教育活动,老师们会结合图片、视频、游戏的方式,以故事、儿歌的形式,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给他们把安全知识潜移默化地进行教育。然后我们就是应急演练多样化,经常开展地震安全、消防安全、防拐骗安全演练,借助于这些不同形式的演练活动,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在心里树立一个安全防范的自我保护意识。

  会宁县郭城驿初级中学校长 孙向东:关于学校安全工作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首先思想认识要到位,安全大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其次工作要具体、要细,排查每一个隐患的细节;再次联系要紧,我们要与当地的党委政府、公安交警、家长去联系做具体的工作; 最后氛围要浓,要形成全员参与、共同行动,人人抓安全,时时处处想着安全,共同创建平安校园。

  学校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管是什么情况,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全县教育系统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始终常抓不懈,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将安全课程放在前列,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全方位发力共同维护好校园安全,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让孩子们平安,茁壮成长。(会宁县融媒体中心)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