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打造"旅游+"特色小镇!会宁激活乡村振兴"绿色引擎"
发表时间:2021-05-31来源:白银文明网

  近年来,会宁县依托红色旅游、绿色产业资源,把握发展机遇,挖掘潜力、深入研究乡村旅游资源特点,积极探索出一系列旅游发展新策略,多点发力促使旅游产业发展持续升温,进一步推动全县旅游业综合型格局形成,打造公益生态农业旅游品牌。

  乡村旅游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实现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基于乡村旅游的热度逐渐上涨以及政策号召,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甘沟驿镇田家坪村副支书 田亚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田家坪村从2020年已经摸索了一年,2021年我们在旅游服务功能、产业加工、蔬菜种植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谋划和打造。

  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46岁的徐伟雄是典型“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代表,早年外出打工的他近两年下定决心回家发展,原因不单单是年迈的母亲、体弱多病的妻子和正在读书的两个孩子都需要“主心骨”的照料,更是甘沟驿镇田家坪村水库、道路等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鳞次栉比的蔬菜大棚;装箱价高达2元的西瓜……旧貌换新颜的田家坪村让他和妻子更加坚定了“靠自己双手在农村也能过上小康生活”的信心。

  甘沟驿镇田家坪村村民 徐伟雄:一年收入2万多元,还能给家里帮着种地、搞养殖 ,养一两头猪,收入基本和在外面打工差不多,还能照顾家里。

  甘沟驿镇田家坪村村民 王丽霞:听说我们田家坪村旅游二期工程开始了,我就想开个小吃店,现在想把店开在农村,一方面可以补贴家用、增加收入,另一方面还可以发展旅游产业,吸引游客参观、品尝。

  柴扉轻掩,鸟语花香,甘沟驿的美不止于“谷仓田家坪”,还有国道247线国土绿化带里绵延数公里的金黄色鲜花——万寿菊。负责人李文兵告诉记者,本来他种植万寿菊主要是美化环境和除草,没想到作为染色原料,还有专人收购万寿菊,同时带动了不少群众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今年的花苗已经培育成功,他希望能够通过小小的万寿菊,为家乡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会宁县文兵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李文兵:去年菊花种的比较成功,经济收入很不错,不仅美化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菊花也作为一种经济作物,能带动附近群众增收,希望可以让甘沟的山变得更绿、环境更美 、人民更幸福 。

  在“互联网+”的今天,会宁县通过打造“旅游+”产业链,以“把游客引进来,用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乡村旅游推进三产融合,推动“旅游+”跨界融合发展,将会宁的“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让群众最大程度地享受新农村呈现的富裕、美丽、和谐、文明成果。

  甘沟驿镇党委副书记 董甲宇:在稳定基础产业、提升支柱产业的基础上,我们把握乡村旅游发展机遇 ,重点培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采摘农业,重点挖掘驿站文化、剪纸文化、农耕文化、牡丹文化等,推动农业产业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建设文旅康养重镇。(会宁县融媒体中心)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