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靖远县三场中心小学:让农村少年儿童实现寓教于乐
发表时间:2021-07-28来源:白银文明网

  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创建于1935年,座落在美丽的高湾镇三场村。占地面积1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6612平方米,在校学生745人,其中寄宿生237人,教职工49人。

  学校乡村少年宫创建于2015年,操场容纳2个篮球场,1个足球场,1个羽毛球场,1个乒乓球场。学校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和特长的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抓好养成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每周星期三开设书法、绘画、电子琴、腰鼓、竹竿舞、口风琴、手风琴、葫芦丝、舞蹈、手工、乒乓球和田径等社团活动。三场中心小学还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现有环境基础上进行艺术化,人文化的设计和改造,让每一件物品都发言,让每一个教室都成为学生作品、思想表达的窗口。为了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以全面推进少年儿童素质教育为主线,丰富少年儿童文化生活、促进健康快乐成长为目的,学校积极建立“乡村学校少年宫”实践基地,有效整合校内资源,2020年三场中心小学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

鼓号齐奏。图片来源: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

传承中华经典文化,礼赞党的百年辉煌。图片来源: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

  基本情况

  加快功能室建设

  为了发挥少年宫的优势作用,学校在少年宫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整合校内外有利资源,在教室紧张的情况下,先后建立了图书室、舞蹈室、美术室、电子琴室、计算机室、实验室、书法室、手风琴室等多功能室。

  人员配备及开设活动情况

  从学校选拔优秀、有特长的教师任辅导员,开设了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科技创新,电子琴,素描,水粉画,简笔画,笔笔软书法,硬笔书法,铅笔书法,手工黏土,手工折纸,手工十字绣,跳棋,五子棋,象棋,搭积木,跳绳,踢毽子,腰鼓,鼓号,竹竿舞,舞蹈,葫芦丝,口风琴,朗诵等25种活动项目,32个社团。我们在全校大力开展国学经典诵读,礼赞党的百年辉煌活动,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安排相适应的学习内容,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场中心小学体育教师自编的阳光大课间,对增强学生体质有着较好的效果。

  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建设让家长放心的少年宫

  我们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支持教师“走出去”和“请进来”,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学校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满足“乡村少年宫”项目实施对师资的较高要求,建设让家长放心的少年宫。

舞蹈社团六一展示。图片来源: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

朗诵社团六一展示。图片来源: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

  主要做法及成效

  重大局,提认识,领导重视

  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专项组织机构,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具体负责落实该项目的相关工作,加大人物力投入,积极协调资金,建场地,选辅导员,做到活动工作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保证该项目健康有序发展。

  建立健全机制,科学管理

  由于三场中心小学几年来一直坚持开展音、体、美、手工、腰鼓、竹竿舞、科技创新等社团活动,在此基础上又通过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师生家长意见,结合实际特色,因地制宜地开设了其它活动项目,由学校有特长的教师担任辅导员,教师免费在课外对学生开放。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各项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制度、有岗位职能,有过程记录,有活动效果。每年的年终,各个兴趣班通过各种方式汇报其活动成果。这些制度和管理体系的出台,有力地规范了少年宫的良性运作,使“乡村少年宫”的活动在扎实、紧张、有序的氛围中进行。

手工黏土社团。图片来源: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

绘画社团。图片来源: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

  资源利用,措施保障

  少年宫各项活动开展离不开器材、工具等的保障,因此学校领导适时适量添置、更新设施设备,音乐室配备了多种音乐器材,美术室配备写生画板等多种美术器材。图书室对学生开放以及图书进教室,满足了学生读书的渴望。学校对各室用品的保障切实保障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正常进行,对于资费资金和器材的使用,学校都有专门的台帐及时登记、记录,做到账物相符,手续合规,票据齐全。

手风琴社团。图片来源: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

电子琴社团。图片来源: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

  适时开展活动

  三场中心小学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平台,适时开展主题鲜明的道德实践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在重大节日、纪念日以及某些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日,利用少年宫这一平台开展了道德、法制、国情安全等教育活动,如开展 “最美少年活动月”、“文明礼仪活动月”等主题实践活动。

腰鼓社团。图片来源: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

竹竿舞社团。图片来源: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

  点滴成绩

  “园丁勤耕耘,桃李满天下”,多年来,在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全体师生的齐心努力下,三场中心小学的各方面工作都累累硕果。近年来,三场中心小学多次被评为市县级文明单位、市校园文化示范校、靖远县“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靖远县“书香校园”先进学校,2020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学校。同时,2020年三场小学的社团活动被评为社团活动优秀组织奖,在2021年全县中小学大课间及社团评比活动中,三场中心小学获二等奖,在2021年的靖远县第三届运动会啦啦操比赛和“县长杯”足球比赛中,三场中心小学舞蹈社团的啦啦操和足球均荣获靖远县第七名;在2021年县田径比赛中校运动员斩获四枚金牌、五枚铜牌,以团体总分89分的成绩获靖远县第六名。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赢得了家长的普遍好评,社会的广泛赞誉。(靖远县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