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团市委全力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21-07-30来源:白银文明网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青春力量

——团市委全力推动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团市委把开展好面向青少年的党史宣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具体举措,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持续掀起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党团一体同步推进

  系统安排部署。精心制定方案,迅速组织动员,在全市共青团、青联、少先队组织中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前夕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六一”前夕给少先队回信精神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

  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各领域战线党史学习定期调度、分类指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县区开展专题调研、督导,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领导干部采取个人自学、精读细研、领读原文等方式,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分层分类推进。分层分类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研读一部红色经典、举办一场党史宣讲、开展一次交流研讨、组织一系列专题培训、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举行一次集中入团入队仪式、选树一批青年典型、办成一件服务青年的实事好事、开展一系列红色实践教育活动、开展一系列岗位建功行动“十个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全市共青团、青联、少先队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聚焦重要节点,坚持丰富载体突出实效

  赓续红色血脉。清明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在靖远县北湾镇中和堡红西路军纪念公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追忆百年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清明期间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祭奠革命英烈”主题团(队)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五四”青年节期间,举办了“弘扬五四精神·选树先进典型”颁奖典礼暨“百年党史青年说”宣讲晚会,制作《虎豹口和鱼龙山渡河战役》等党史宣讲视频3部,引导广大青少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宣传党的辉煌成就。“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开展了“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红色微团(队)课”等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白银市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期间,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实践活动,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开展市级宣讲5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团(队)日活动1200余场,征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征文、画报作品1000余篇(幅),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找准青年需求,坚持知行合一办好事实

  助力乡村振兴。组织青年网红主播线上直播推介白银市特色农产品,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导广大消费者支持消费扶贫。上半年,团市委及县区团委举办“中国青年年货节”白银专场、“乡村振兴 青春助农”直播带货活动7场,共计销售农产品15万元。同时为靖远县五合镇板尾小学等21个农村学校捐赠了价值23万元的电脑、桌椅等教学和文体用品,为全市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等群众性场所免费安装净水机732台。

  开展圆梦助学。继续实施“文雅少年成长计划”项目,为143名困境青少年累计拨付助养金34.14万元,所有困境青少年将一直资助到高中毕业。积极落实省政府对城乡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进行资助的为民实事项目,对全市高三年级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和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子女进行了摸底,现在正在掌握符合条件学生高考录取情况,录取结束后符合条件本科生一次性补助10000元,专科生一次性补助8000元。

  服务青年成长。聚焦青年就业所需,服务青年创业就业,开展共青团“千校万岗”就业服务活动,动员甘肃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93个。实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帮助我市大学生在实习实践中了解国情、省情、市情,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暑假期间共有17名在校大学生通过双向选择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甘肃金鲤鱼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市、县(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暑期岗位实习工作。(白银共青团)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