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浓墨重彩绘新景 平川区城市建设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1-07-30来源:白银文明网

  近年来,平川区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坚定信心、奋起直追,城市建设从百废待兴到化茧为蝶。一个个游园惊艳世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桥梁横跨南北,一条条大道贯通四方,文化与绿化彰显、影响与美誉俱增......平川区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迈进。

  从缺失到完善 基础设施日渐齐全

  夕阳的映照下,平川区的沁川北湖湖面荡起金色光芒,微风之下,刚修剪的草坪青草味沁人心脾。这里是老百姓的避暑胜地,每到傍晚,游人如织。

  市民陈景乾告诉笔者:“平川区这两年城市建设变化确实大,以前散步的地方很少,沁川北湖建成后对我们市民来说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这里微景观打造精致,绿植面积大,确实不错。”

  这里更是晨跑爱好者的打卡地。每日清晨,红蓝相间的跑道上一个个运动爱好者试与阳光比速度。

  沁川北湖北扩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建设和绿化工作双管齐下,半年时间,一个崭新的沁川北湖悄然成为平川区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投资60亿元的桃花源颐养小镇建设项目、投资14000万元黄河流域平川区林草生态建设项目、规划面积2.61万亩的北山绿化项目......今年,一个个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更将平川城市建设推向高潮。

  从蜗居到宜居 城市面貌越加靓丽

  每天凌晨,一阵叮叮当当如音乐般的施工声音会如期唤醒平川的夜,这是文化宫棚户区改造片区正赶着为老百姓“盖房子”,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路彩霞女士是该片区的老住户,她说:“我们的老房子住了几十年,破旧不说,卫生环境各方面还影响市容,出行也不方便。现在全部拆除,施工单位也加班加点的为我们建新房,眼看着就可以住进新家了。”

  在另一个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爱伊家园小区,1400多户搬迁群众在这里安了家。

  该小区物业负责人邓小玲说:“目前入住率达到70%,这里周边环境挺好,幼儿园、小学、中学均有配套,小区内还有老年活动中心,是最佳居住环境了。”

  平川区坚持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造城乡人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平川区在棚户区改造方面累计投资20.06亿元,开工5208套,竣工1200套;三供一业投资5.67亿元,维修改造小区51个,惠及居民18818户。

  从平庸到出彩 人民生活日益美好

  和基础设施建设一样,绿化建设是平川城建成绩单上最出彩的一笔。平川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心念好“山水经”、打好“绿色牌”、写好“生态文章”,不断构筑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奋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平川公园乘凉的崔女士说:“我已经几年没来过这里,今天硬被妈妈拉过来,变化确实很大啊。林子密的阳光都透不进来,绿化面积大,空气又好,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

  平川区园林管理所所长刘怀鹏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平川区打造成周边以森林建设为主,城区内以公园绿地、小游园建设为主的绿色生态家园。”

  平川区坚持见缝插绿、拆违还绿、扩展增绿、巩固补绿的原则,针对黄河沿岸、交通线沿线、城区北山、废弃矿山等区域进行生态治理绿化,以实现“是山皆覆绿、是沟清水流、是路绿荫道、是楼绿环绕”的目标。目前,平川区绿化覆盖面积843.08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9.85%,人均公共绿化面积达到17.75平方米。(平川融媒)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