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景泰县第三中学:聚焦精神文明建设 提升学校内涵品质
发表时间:2021-07-30来源:白银文明网

  近年来,景泰县第三中学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要求,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思想,优化育人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文明水准,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先后获得了“第一批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素质教育示范单位”、“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实验学校”、“甘肃省五四红旗团校”、“甘肃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家长示范学校”、“甘肃省精神文明单位”、“甘肃省快乐校园”、“甘肃省文明校园”、“第六批甘肃省中小学标准化心理咨询室(辅导)室示范学校”、“景泰县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景泰县教育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31项。

校园全景。图片来源:景泰县第三中学

  景泰县第三中学创办于1992年,原名景泰县独立初中,2002年更名为景泰县第三中学,是一所县教育局直属的正科级初级中学。学校位于一条山镇人民路338号,占地面积30005m2,建筑面积16923.8m2,绿化面积4295m2。学校现有教学班46个,学生2665人,教职工182人。学校拥有国家I类标准的理、化、生、劳和地理实验室,3个微机教室、1个多功能报告厅;2016年新建录播室1个;46个班级全部安装了智慧黑板等信息化教学设施。学校设有家长学校、德育室、团校、心理咨询室、禁毒教育室、党员活动室等各种职能室,2016年新建了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心理纠偏和宣泄室、防震救灾教育室。2016年利用薄改资金改建塑胶操场,学校现有体育运动场地17689 m2,设篮球场7个,排球场2个,200米的环形跑道和1组100米直跑道的田径场。同时开设音乐教室3个、美术教室3个、书法教室3个、剪纸培训室1个、少年硅谷创客室1个、师生书画展览室1个。

班子建设。图片来源:景泰县第三中学

  落实组织保障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学校党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实行领导班子民主决策制度,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和校长办公会,建立学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校园文化。图片来源:景泰县第三中学

校园文化。图片来源:景泰县第三中学

  坚持立德树人 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按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贯彻“体验、激情、自主”的德育工作策略,以“文明创建行动”为有力抓手,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努力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育人氛围。

  1.专项行动,重点突破。以“全域无垃圾”、“创建文明城市”“路队管理”“楼层目标巡查”等为突破口,强化养成教育。坚持从常规抓、抓小事,重点抓好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引导学生把规范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促进学生自觉性、独立性、自制力等良好个性品质形成。

  2.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我的中国梦”主题,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远大志向为目标,开展“我的中国梦”作文竞赛,并且每周进行国旗下主题演讲、召开主题班会。

  3.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学校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各个方面。每天对学生进行“德育三餐”教育。①德育早餐,利用早读课前10分钟,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②德育午餐,利用中午上课前10分钟,组织学生唱《我的中国心》、《学习雷锋好榜样》 等爱国励志歌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③德育晚餐,下午放学利用校园广播提示语,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安全教育。

经典诵读。图片来源:景泰县第三中学

创客社团。图片来源:景泰县第三中学

  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 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创建工作的首位,从不松懈。每学期初,学校组织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同时,组织教师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活动,做到表彰与处罚相结合,考核和监督相结合,抓好理论学习,抓好骨干教师的队伍建设,使广大教师明确责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做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剪纸社团。图片来源:景泰县第三中学

沙盘游戏。图片来源:景泰县第三中学

足球比赛。图片来源:景泰县第三中学

  构建活动阵地 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1.抓好课堂主阵地,探索构建校本课程。学校探索了德育新途径。通过诵读国学经典、开展专题教育等活动,构建起全面立体的德育课程体系;通过篮球队、足球队、快乐健身活力社团、合唱社团、剪纸社团、美术社团、书画比赛等板块构建起具有学校文化特色的,利于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发展的符合现代教育要求的课程体系。

  2.建设书香校园,丰盈学生智慧。学校继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开展书香校园活动,将图书馆所有藏书分散到十六个阅览室内,向全校学生开放阅读,为师生阅读提供方便。同时,学校为每个班级争取慈弘图书角,让学生有更多接触图书的机会,体会到读书的快乐,爱上读书。

  3.心理咨询,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学校成立了心理咨询中心(又名“润沁园”)。自心理咨询中心开放以来,每周接待学生10余人,每学期组织全校42个班在团辅室开展一次团体心理辅导。

  4.积极发展体育运动,提出“锻炼一小时,健康一辈子”的口号,把每天锻炼一小时分解到早操、体育课、课外活动三个时段。

  发挥优势 拓宽渠道 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是先进文化传播的主阵地。在校园环境建设上,学校充分利用校园板报及班级学习园地作为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使每一个角落都成为学生进行学习、探究、实践的园地。在实验室门前悬挂著名科学家和学者画像,在校园绿地中设置卧石铭、格言牌。同时,强化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订《景泰三中学生行为规范》、《文明班集体评比条例》等,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

校园环境。图片来源:景泰县第三中学

  优化校园环境 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学校安全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主”的方针,各有关责任人逐级责任包干制。放学时,值周领导、值周教师提前到达工作岗位,检查路队,排查安全隐患,组织学生上下楼。上操时,班主任跟班,体育教师和值周教师协助,负责本班学生的纪律和安全。课间空白时段,由值周班主任和政教干事负责校园安全,做到了时时抓安全,事事抓安全,人人抓安全。同时,学校还邀请县公安局交警队的警官来校对全校师生进行安全知识讲解。(景泰县第三中学)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