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平川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1-08-26来源:白银文明网

  近年来,平川区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农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用,紧扣“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主题,比贡献,晒清洁,用文明行动换取荣誉积分,以积分兑换日常用品,激发群众参与经济发展、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在幸福美好平川建设中贡献巾帼力量。

  在水泉镇牙沟水村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不少村民拿着积分前来兑换商品,村民刘兴翠通过多次参与乡村清洁行动,也兑换到了自己心仪的物品。

  大姐,今天过来兑换东西积了多少分?

  30分。

  都兑了些什么?

  毛巾啊、洗脸盆、家庭特别实用的东西。

  您觉得这个积分兑换怎么样?积分积起来容易吗?

  我觉得也挺容易的,我们通过参加村上组织的集体活动,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兑换的这些东西都是家庭特别实用的,积分制度我觉得挺好。

  平川区水泉镇牙沟水村为引导更多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村里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积分超市兑换;同时还加大了各村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分值,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水泉镇牙沟水村党支部副书记尚伦丽说:“我们带动全村所有的妇女老少,特别是不能出门的,大家都特别的热心,特别的积极,一旦群里有通知,大家准时准点就到了,气氛特别好,别的村都向我们学习。我们从2019年到现在已经进了两万五千元的货,再过半个月还要上六千元的货。”

  走近响泉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各色货品摆放整齐,积分兑换记载清晰,自2019年挂牌以来,通过积分制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转变家庭成员的传统观念,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净化美化农村环境,进一步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响泉村妇联主席张明说:“自2019年5月以来,我们主要开展了美丽庭院评选,孝亲敬老评选,参加村上各种公益活动,如卫生保洁、春节文化活动,防疫、植树、防汛等等,所有活动都通过召开评议会定积分,截至目前,我们共评出美丽庭院87户,省级美丽庭院两户,积分超市积分4020分。”

  据了解,平川区妇联把引导创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作为动员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引导群众“做好事、讲奉献、献爱心、得实惠”,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到垃圾整治、好家风传承、乡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乡村文明建设中来,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用小项目带动大转变,使“积分超市”成为妇女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

  区妇联副主席冯治慧说:“截至目前,全区61个行政村,已有56个村建成了‘巾帼家美超市’,注入各项资金30万元,积分超市的推行有效提升了村(社区)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调动了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在平川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已逐步成为建设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的新载体,成为助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向上向善的强大内生动力,成为深受群众欢迎、党政认可、社会好评的妇联工作品牌。(平川融媒)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