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白银市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印发
发表时间:2021-08-27来源:白银文明网

市委、市政府印发《白银市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是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开启之年,也是我市创城工作再出发、攀新高之年。根据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要求,结合白银实际,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印发《白银市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城为民、为民创城”为宗旨,以“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根本,着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二)工作目标。紧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围绕2021年中央文明委重点工作部署,聚焦短板弱项,奋力攻坚克难,着力在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秀文化等方面求突破,在硬件补短板、软件抓提升上强发力,在创建成果惠及广大群众,-3-提升全市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城市形象展新姿、精细管理上水平、精神文明攀新高”的目标定位,力争在年度测评中取得好成绩。

  二、创建重点(摘要)

  (一)对标创建,突出“六项提升”:1.政务环境提升。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监督。2.法治环境提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95%。3.人文环境提升。巩固拓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培养和提高本土文艺创作水平,提升文明内涵。4.生活环境提升。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社会研发支出占GDP比重、科技进步贡献率、全员劳动生产率逐年提升。5.社会环境提升。加强社会治安和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社会面、重点单位及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水平达标。6.生态环境提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山水城市,持续拓展绿色版图,高质量完成30万亩以上的绿化任务,确保森林覆盖率提高0.03个百分点以上,确保完成城市绿化3万亩以上,增加城市绿量,打造城市“绿肺”。

  (二)系统创建,实施“六项工程”:7.铸魂固本工程。抓好党员干部理论武装。8.立德树人工程。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中国道路宣传教育,开展“四德”教育。9.文明培育工程。持续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公筷公勺”行动,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养犬等“六大文明行动”10.文明实践工程。按照“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六大能力”总要求,在全市全面推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11.文明创建工程。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要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高质量推进文明创建工作。12.“金种子”工程。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学校龙头作用、家庭基础作用、社区平台作用,形成“三结合”工作合力。

  (三)精准创建,开展“五大行动”:13.“洗脸”行动。以治理“八乱”为重点,全面保障城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14.“整序”行动。启动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监督试点,建立起顺畅高效的治理机制。15.“强基”行动。立足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加快建设一批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实现从“一般”到“优质”的转变。16.“塑形”行动。全面落实《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广泛开展《办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让《办法》在广大市民中见行见效。17.“宣传”行动。用活用好新闻媒体引导群众、发动群众的作用,大力宣传创城的意义、目的、要求和测评体系的基本内容。

  (四)特色创建,打造“四个品牌”:18.以培育新时代合格党员、文明市民、劳动模范、进步青年、有为农民、好少年等为引领,培育“时代新人”品牌。19.以打造最有素养、最有礼仪、最有诚信、最有秩序、最有颜值、最有爱心的城市为主要内容,打造“六个最有”城市品牌。20.开展“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凡人善举”情暖铜城”“邻里守望”我们同行”两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21.以进社区进乡村“结对子”种文明”为主要内容,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打造“三公开”“三领三先”品牌。

  (五)常态创建,狠抓“三项工作”:22.做细材料报送工作。把材料报送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来抓,从年初启动到年末申报,确保准确无误、详实可靠,各责任单位报送的材料不失分、得高分。23.做优实地考察点位。围绕46类880多个实地考察点位,下足绣花功夫,用情用力打造每一个“完美”点位。24.防止发生负面影响。要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规定,常态、全面自查问题,时刻敲响“警钟”,严防负面清单所列情况发生。

  三、实施步骤:第一阶段为安排部署阶段(3月至6月)。第二阶段为工作推进阶段(7月至10月)。第三阶段为巩固提升阶段(11月至12月)。

  创城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单位的工作协调与指导,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全面督查和重点督办,特别是加大对窗口服务行业的检查力度,抓好日常监管,巩固提高创建成果。结合中央文明办年度测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推动创建工作持续开展。

  四、保障措施:(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城领导小组和推进组、督查考核组及各专项工作处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强化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承担创城“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实各项保证措施。执行“各推进组一月一调度,创城领导小组一季度一推进,第三方半年一模拟测评”的工作机制。对重点任务、重点部位层层落实承包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切实做到无缝对接、不留死角。(二)健全工作制度。要加强创城工作目标管理,确保创城各项任务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提高创城管理“精细化”水平。贯彻落实好文明创建暗访、通报、约谈、曝光、奖惩等制度和动态管理系统,按照创城责任单位AB分类,推行“三色”排名通报制度。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和群众评价机制,发挥好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严肃创建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考核办法》,全面提升创城工作实效。(三)强化创城保障。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挂职、抽调、自愿报名等形式,组成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创城专班队伍,并保持长期稳定。将创城经费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对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所需经费给予充分保证。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要积极筹措创城资金,保障创城工作顺利推进,按期完成任务。

  《白银市2021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附件了《白银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方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形成创城合力,以“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按照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白银的总体要求,坚持精准创建、对标创建、特色创建、系统创建和常态创建,确保今年文明城市测评成绩达到预期目标。(创城专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