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播报
白银:红白理事会助推“乡风更文明”
发表时间:2021-09-15来源:白银文明网

  近年来,白银区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有效载体,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事理事会作用、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在全市农村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

  白银区强湾乡白崖子村的红白理事会已经成立十几年了,每逢村里有红白喜事,理事会都参与其中,除了协调邻里相互帮助之外,还为村民免费提供办事所需物品。

  白银区强湾乡白崖子村党支部书记曾朝银说:“现在都有自己的桌椅板凳、还有帐篷,这些物品都是由本社的乡贤及外出的工作人员自发捐款,交由理事会统一安排购买。”

  村民强科霞今年年初女儿出阁,红白理事会一站式的免费服务不仅为她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更帮助她大大地缩减了家庭开支。

  白银区强湾乡白崖子村民强科霞说:“像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帐篷,之前我们在邻居家东拼西凑的借,租的话就要花好几千块钱,原计划我想花费三万多元把这个事情办完,通过理事会人员的帮助节省了很多,才花费了两万元左右,就把这个事情办的非常的圆满。”

  众人事情,众人商量。在红白理事会的带动下,白崖子村形成了“自己遇事主动找,邻里有事自觉帮”的良好氛围,村民们也更加积极主动地响应理事会号召,加入到帮助他人的队伍中。

  白银区强湾乡白崖子村民强科霞说:“我们作为村里的一员,村上哪家办事需要我们,我们就去积极的帮助,我们不仅享受到了好的政策,同时也希望成为邻里之间的好帮手。”

  白银区把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推进乡风文明转变的重要抓手,督促引导各乡村成立红白理事会,教育监督广大群众自觉勤俭节约、文明简朴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大力培育健康、绿色、低碳、文明的时代新风。

  白银区强湾乡白崖子村党支部书记曾朝银说:“下一步我们支委提倡党员干部和群众,要走在移风易俗的最前沿,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主观能动性,坚决反对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要简办婚丧喜庆,抵制奢侈浪费,以优良的党风带动社会风气,共同营造健康文明节约的社会风尚,要力争把我们白崖子村打造成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

  2020年,白银区45个行政村不断充实优化“一约四会”人员配备力量,广泛吸纳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乡贤人士及“五老”人员加入“四会”,全面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治理、红白理事会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努力营造向善向上向好的婚丧嫁娶文明乡风,让村规民约真正走进老百姓心里,提振农民精气神,幸福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白银新闻)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