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餐桌
小餐桌 大文明——白银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工作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0-05-18来源:白银文明网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不仅成为防控疫情的需求,更是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餐饮环节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的迫切需求和有效措施。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五个方面入手,全方位推进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 

  从建章立制上入手,落实“公筷公勺”分餐制。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体系作为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开展的基础和首要条件,立足白银市市情,率先制定出台了全省第一部《“公筷公勺”服务规范》,让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各类经营主体落实“公筷公勺”行动标准化、规范化、具体化,为“公筷公勺”行动在全市全面推行打好了基础。

  从合力共建上推进,深化文明餐桌行动。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等部门主动做好“倡导者”,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落实“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等规范,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上的标配。督促企业做好“服务者”,严格落实“公筷公勺”行动服务规范,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服务“公筷公勺”具体行动落实。倡导消费者做好“践行者”,通过在餐饮服务场所张贴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海报等形式,引导每位就餐者自觉做好“公筷公勺”分餐制,不断深化餐桌文明。

  从监督指导上深入,严格落实管理规范。以日常监督为基础,市场监管部门将“公筷公勺”的配备、推广情况纳入到日常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中,并加强采购配备、数量设置、摆放要求、卫生管理、洗消保洁等方面的规范管理。以重点环节为要点,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对“公筷公勺”的洗消保洁工作,确保“公筷公勺”的卫生安全。以餐饮复工落实“公筷公勺”为重点,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提前介入、积极引导的要求,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作为餐饮单位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同时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公筷公勺”行动。

  从打造典型上加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目前,白银市5个县区按照重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打造100个大中型餐饮企业、旅游景区餐饮场所作为试点先行单位,督促其严格落实“公筷公勺”服务规范、文明公约、倡议书等政策措施,按照要求配备“公筷公勺”,为其他餐饮服务单位树立标杆、积累经验,为白银市年内实现“公筷公勺”全覆盖奠定良好基础。

  从浓厚氛围上见长效,涵养文明用餐新风尚。全市通过筛选、比对,确定了8类“公筷公勺”宣传海报模板及宣传标语,制定了“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动漫小视频,通过微信、抖音及新闻媒体、企业LED屏等广泛宣传,取得了良好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张贴宣传海报、墙贴、桌卡等31231张,发放宣传资料32952份,有效提高了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的认知度,使分餐制深入人心,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引导。(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