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餐桌
倡导文明餐桌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发表时间:2020-09-14来源:白银文明网

  

 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我市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白银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白银市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工作。

  广泛倡议动员

  积极印发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白银市“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倡议书》,进一步深化“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公夹”行动,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出具体措施,倡导餐饮单位落实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公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同时,在全市餐饮行业、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厉行节约、拒绝浪费”承诺活动,餐饮企业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纷纷签订“承诺书”,坚持从自身做起,共同制止餐饮浪费,弘扬社会新风。

  实行“N-1”点餐

  倡议消费者就餐时比用餐人数少一人进行点餐,不够再加菜,倡导饭店开发拼盘菜、半份菜和小份菜,满足多元化就餐需求,提供打包盒,鼓励消费者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N-1”点餐模式善意提醒消费者,“少点一些”的同时,还能够“多吃一点”,厉行节约要从源头做“减法题”,倡议每个人从一点一滴省起,从自身开始,构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饮食文明。

  实行“点菜提醒”

  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优化服务理念,科学合理设置菜品,在菜单上标示菜肴份量、建议消费人数,并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在点餐环节对顾客履行善意提醒义务,对于明显超量的需求应及时劝止,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同时,提醒对于取用自助餐造成浪费的行为,餐饮服务单位采取加收餐费或服务费等措施。

  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日常监管与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同步开展,督促餐饮企业落实好“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各项措施,在就餐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宣传标语,做好员工培训等工作。同时,通过电子屏、宣传画、提示牌等,开展全方位的立体宣传,倡导理性文明消费。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途径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信息,提高公众参与度,强化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良好氛围。(白银新闻)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