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餐桌
俯察浪费之风,仰观自律之美
发表时间:2020-09-28来源:白银文明网

  先前读过一篇触目惊心的文章《我们的粮食:一边进口,一边浪费》,谈及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虽然我国在粮食生产方面有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的保驾护航,有着令人自信的增产增收“丰功伟绩”,但实则有关粮食安全方面的隐忧尚在潜伏。放眼我国百年历史,前有红军过草地时的面黄肌瘦“尝野草”,后有近年来大快朵颐后的“营养过剩”,加之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大胃王”们严重浪费行为的推波助澜,温饱满足了,浪费现象屡见不鲜,肥胖率也紧追不舍。

  幸而,“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就在不久前,我国领导人对愈演愈烈的餐饮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指示。我们有理由相信,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浪费问题,将在“光盘行动”深入人心的持续性贯彻中,很快得到遏制。

  小时候就对唐代诗人李绅的《悯农》背诵得朗朗上口的我们,都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我们世世代代中国人共同的童年记忆,勤俭节约也成为人人心中社会公德的标配。但这还远远不够,在全国各地接连不断地倡导“光盘行动”的同时,我们深知杜绝浪费并非杞人忧天,而是形势所迫。当我们在餐桌上和家人们享用珍馐美味时,当我们在餐厅里和二三好友大快朵颐享受舌尖上的美食时,请不要忘记就在八十年前的今天,我们的革命先辈们不得不啃食草根树皮的历史,请不要忘记先师们“成由节俭败由奢”的遗训。

  长大后长期在有弊无益的消费主义、享乐主义里浸泡,越来越觉得人的欲望是个杳无尽头的无底洞,甚至有很多人开始倡导提前消费、未富先奢。2020年伊始的疫情期间,出现了一群新新人类,他们被称作“隐性贫困人口”,大抵说的是那些穿着名牌、餐餐外卖、光鲜亮丽的年轻人,回到出租屋面对银行账单秒变“新穷人”。私以为,“新穷人”物质上的奢侈与精神上的富有,并不构成正比。真正的内心丰盈又怎会被奢靡浪费轻易收买?《论语》中,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我想,自得其乐、安贫乐道,不奢侈、不浪费,于细微处见精神,方能在有限的人生中追求无限的价值。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守护舌尖上的文明,不只在每一个“吃货”的餐盘里,还在每一个国人点点滴滴的自觉、自控、自律中。 (会宁县第五中学 郭小舟)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