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餐桌
成由节俭 败由奢
发表时间:2020-09-28来源:白银文明网

  “成由节俭败由奢”,奢侈浪费是败家败国的祸根。 历史上的有识之士从家族兴衰、社稷兴亡、朝代更替的无数经验教训中得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深刻警示。近日根据习总书记“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党中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学下发了通知,要求在学员中开展“讲节俭故事,读节俭格言,做节俭实事,写节俭文章”活动,就是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警示中作出的一个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民族兴衰的战略举措。 

  奢侈浪费,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是低级庸俗的诱因,是耍弄特权的舞台,是伤害民心的利刃。虽然我们的党政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向上的,但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不容忽视的,而且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有非常严重地讲排场比阔气、讲享受比消费、讲条件比待遇的习气作风。他们吃要山珍海味,住要楼堂会所,行要高档轿车,玩要烟花秀色。这些问题尽管是个别人、个别事,然而,个别现象如果不狠抓、不狠刹,往往会演变成为普遍现象,其影响也就更加恶劣。因此,我们的领导干部们,人人都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的讲话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自检自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务必狠刹奢侈浪费之风,这无所谓官职高低,没任何情面可讲。对于存在侥幸心理的人,一经查实,决不姑息,严惩不怠。现在的信息传播速度超乎想象,全媒体时代的社会监督无处不在,任何奢侈腐败现象都逃不过群众的眼睛。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所以我告诫存在侥幸心理的人不要自欺自人,玩火自焚。 

  勤俭节约,不仅仅是中央发出的号召和作出的要求,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当今时代的客观要求和大势所趋。不能否认的是,我们的社会发展了,各方面的条件优越了,很多人就开始铺张浪费起来了。但是我们要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发展还处于低水平、不均衡阶段,财力物力和物产资源浪费不起,就是真正富裕发达了,勤俭节约也决不能丢失。一方面,财力和资源的浪费无法挽回、不可弥补,而我们的发展一线、建设一线、基层一线还需要大量的财力和资源,我们的贫困地区、贫困家庭、流浪人员还需要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不挨冻。另一方面,勤俭节约精神不是物质上的占有能够替代的,它是价值观念、人生追求和行为作风的体现。奢侈结出的恶果,不仅仅是物质的浪费,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颓废、意志的消沉和事业的衰败。两个方面无论从哪个方面权衡,勤俭节约都一时不可忘却,一日不可脱离。 

  节俭是维持人类生存的必需;节俭是持家之本;节俭是安邦定国的法宝;勤劳节俭有利于防止腐败;节俭能降低社会生产成本。节俭更是一种美德,是一个人有教养的体现,也是我们每一个不可或缺的优良品质。如果一个社会奢靡之风蔓延,无论物质上如何发达,也难免会造成巨大的浪费,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甚至使社会风气败坏。如果奢侈豪华、骄奢淫逸成为一种“时尚”,那就是一种悲哀了。 

  成由勤俭败由奢。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大兴勤俭节约之风。不论职位高低,不论岗位差异,都必须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广大党员干部更是要率先垂范。 

  为此大水头矿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措施,加强井口食堂人员相关服务培训劝导工作。例如在职工点菜明显过多时进行善意提醒,引导职工理性消费。倡导菜品数量不多于就餐人数的点菜方式(即九位客人点八个菜,八位客人点七个菜)。同时,加强打包服务,培训服务员对客人餐后剩余饭菜及时提醒打包,根据食堂实际情况开展对顾客光盘奖励政策等提。食堂工作人员倡导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单位劝导职工在家庭餐或社会餐桌等场合时处处践行“光盘行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促进职工及家属养成节约粮食习惯。劝导本队职工及家属减少外卖过度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鼓励创新“绿色包装”,使用易降解餐具。单位食堂要更严格地自我约束,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并且采购环保餐具、可重复使用的餐具。(大水头矿 王朝民)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