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餐桌
保障粮食安全,从杜绝餐饮浪费开始
发表时间:2020-09-28来源:白银文明网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众多周知,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然而,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耕地面积仅占世界的9%,人均耕地面积更是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40%,再加上水资源匮乏、自然灾害多发等问题,中国粮食安全始终面临着重大挑战。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吃的每一顿饭,都是需要很多人的付出、很多资源的消耗得来的。随着我国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远,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越来越高,早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这就使得部分大型餐馆、职工食堂、商务群体、游客群体、中小学生群体和个人消费等成为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拒绝浪费、勤俭节约成为我们当前亟需的解决的问题。 

  加强餐饮节约宣传教育。政府和各级组织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公众对于我国人口多、耕地少、水资源短缺、粮食安全压力大的认识,增强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餐饮节约宣传活动,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公共交通广告、学校教育、志愿者宣传等方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优良传统,引导人们绿色生活、抵制浪费。并且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推动节约理念进家庭、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营造全民节约、浪费可耻的氛围。 

  加强餐饮法规制度约束。餐饮业协会要健全“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标准,提升餐饮企业绿色发展的水平;探索制定餐饮行业公约,引导餐饮企业主动学习、适应、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和服务方式。加强立法约束,以法规形式规范餐饮消费行为,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贯彻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消除中国式“剩宴”,最大限度减少餐饮浪费。  

  党员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要带头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日常就餐时坚持按需选择、少量多次的原则取餐,让“光盘”行动在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加强公务活动管理,把勤俭节约理念落实到各个方面。国家税务总局白银市税务局开展“行为节能作表率、绿色办公我先行”宣传活动,通过循环播放公益广告和宣传语,倡导使用公筷、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导“清盘”行动,推行职工用餐预约制度,按需供餐,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开展“俭以养德”活动,号召干部职工从“五个一”做起,在就餐、用车、办公、生活中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每一张纸、每一升油,厉行节约,节能环保,积极营造清洁舒适的办公环境,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营造好“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大氛围,才能筑牢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才能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牢记在心头、代代永相传。(白银市税务局 曹永祯)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