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文明交通
【文明交通】交通安全 人人有责
发表时间:2021-07-23来源:白银文明网

  交通安全 人人有责--白银公安交警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农民朋友们:

  大家好!目前正值农忙时节,各类农用车、拖拉机上路行驶增多,交通安全问题需要特别重视起来,各类潜在的交通安全危险不容忽视。农用车违法载人、客车超员,国省道穿村过镇道路人群聚集和人车混行,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等都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为了更好地守护您和家人的交通安全,让每一个家庭幸福美满,同时助力促进农业发展,白银公安交警特别向您和您的家人提示,在农忙返乡和返城务工途中,需注意遵守以下交通安全注意事项:

  一是禁止使用货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违法载人,乘客应杜绝乘坐这些车辆。非客运车辆不具备座椅、安全带等设施,乘客绝不能冒险乘坐在货车车厢等危险位置,更不能搭乘禁止上路行驶的拖拉机等非道路车辆。驾驶上述车辆违法载人上路,驾驶人将依法被予以严格处罚。

  二是道路通行中严格落实“一盔一带”,在驾车行驶时,应主动系好安全带,并督促车上所有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安全带如同“生命带”,在发生紧急刹车或碰撞时,安全带能起到将乘员固定在座位上的保护作用,有效避免甩出车外或车内触碰受伤等情况;在骑乘电动车、摩托车上道路行驶时,应当规范佩戴安全头盔。

  三是驾乘车辆保障“一人一座”,拒绝乘坐超员违法车。超员交通违法行为易导致车辆在行驶中失衡、发生侧翻等交通事故,且车内超出乘员无安全带保护,一旦遇到事故更容易使人员出现严重伤亡。对于超员违法行为,交警将严格依法处罚并纠正,从事旅客运输严重超员的,还将依据《刑法修正案(九)》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涉嫌非法营运的,将被及时移交交通运输部门处理。

  四是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请广大农民朋友自觉摒弃烧荒和公路晒粮陋习。烧荒不仅不利环保,燃烧产生的烟雾会降低道路局部点段能见度,对村庄周边的公路行车安全极为不利。在公路晒粮占用行车空间,同样会构成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请广大村民配合交警部门共同维护好道路交通环境,让途经车辆看到乡村繁荣的绿、丰收的黄,展现文明乡村、平安乡村、美丽乡村的良好形象。

  五是提高安全驾驶意识,不带病驾车、不开“带病车”。农忙间隙,请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精神状态和健康乐观的心态,不熬夜、酗酒,按时作息,身体不适时及时休息治疗,不带病驾车、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或分心驾驶。同时,请您按时保养车辆,不开带病车和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

  六是行人、非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高速公路边网是隔离高速公路和村庄生活生产环境的双重防护网,属于公共设施,破坏边网不仅属于违法行为,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广大农民朋友同时还要多关注家里的“一老一小”,加强照顾和教育,避免发生危险。

  七是选择合法交通运输工具,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个别违法驾驶人、车主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广大乘客应在正规客运场站购票乘车,杜绝在非正式站点位置乘车、拦车。

  最后,白银公安交警诚挚邀请广大农民朋友们,共同成为交通安全宣传员,多一点了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多一份安全守望。让我们携手共建文明安全的道路通行环境,让平安祥和伴随您和家人!

  白银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2021年7月21日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刘东旭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