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网络文明传播
聚力乡风文明 为白银人幸福“加码”
发表时间:2020-09-28来源:白银文明网

   乡风文明不仅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关键因素,也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乡风文明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保障和有效资源。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目标要求中,如果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塑形”,那么“乡风文明”就是“铸魂”。

  环境卫生要文明 生态宜居是常态

  @翾翾:长征街道华尖子社区吹响创城“冲锋号”,开启创城“加速度”社区党员干部开展创城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创城整改再提升!

  @ 任务闪闪:悦民社区开展文明乡风创建行动,让居民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提高居民自身素质,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 请叫我何小逗 :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树立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更好地展示农村精神文明风貌

  @ 花妖卡妙32516:颐景社区发动群众开展文明乡风创建行动,让居民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定期进行评比,提高积极性和主动性,立典型树榜样倡好民风,有力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 花妖卡妙32516:颐景社区发动群众开展文明乡风创建行动,让居民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定期进行评比,提高积极性和主动性,立典型树榜样倡好民风,有力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 重庆石大汉: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道路!

  村容村貌改变大 和谐社会好民风

  @ 我用微笑闯明天: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乡村文明建设。为中华民族“文明”建设增砖添瓦!

  @ 儒雅的lilian爱思考:春节时候,既有大妈们的广场舞、扭秧歌这种体现乡土文化的节目,也有少儿葫芦丝演奏、男女生合唱、独唱等节目。“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装能种地”的村民,用他们的热情展现了新时代的乡村文化,文化生活新风貌。

  @ hjlhjl01297:乡风文明助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带动广大群众形成低碳节约、生态环保的健康生产生活理念,助推实现环境友好型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 XSXWSX:为了营造“和谐、文明、畅通、整洁”的乡村环境,白银周边乡村改善村庄环境卫生,促进秀美村庄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现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进入村庄,心情畅快,环境整洁,真是美丽家园。

  @ 那些花儿75953: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既要重新活化乡村流传已久的传统民俗民风等优秀的乡村传统文化,也要注重在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实践中让广大农民群众普惠地享有城市和工业化发展的先进成果。

  @ LX-0376 :生产发展 生活宽裕 乡风文明 村容整洁 管理民主

  @ 帅娇666666:为了推动文明乡风建设,白银市村镇组织了乡村厨艺大比拼,大家你追我赶,展示了自己的水平,推动了乡风建设

  @ 东街石巧珍:为了能让大家有一个好的生存环境 为了一个地方美好的梦能够实现 为了一切后来成为现实 为了他们现在的义务劳动能得到回报 为了历史的肯定!为了时间 为了…… 一个深情的回忆、伟大的传承 于是,一些集思广益的人,开始 对居住地及周围进行治理 犹为屹立在村庄中的古烽火台修缮 做了大量的工作 四十年来在人们没有保护文物的意识下 一座明代古遗迹,烽火台 在经历几十年的挖掘中就要消失 当一个不同的声音出现,来自身边 几百,几千个赞同形成 于是,我们得到了最好的消息 再一次凝聚里的召唤里 我们一并开始了整修路段,开始了大扫除 开始了拆危房、铁架棚、土墙 粉刷砖墙的整改行动 同时进行路边园子打桩拉网,压沙,洒水…… 这些事情看起来很是简单 做起来却很难啊 这需要耗费多少人力财力啊 然而,在红丰村老百姓面前 将成为一个现在进行时。而且已经在实现 这种无私的精神也将永不改变。

网友参与话题截图

  你文明 我文明 社会风气益进步

  @ 白银区检察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思想保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精神动力。我们要提倡尊老爱幼、妯娌和睦、邻里团结、不打架不骂人、爱护公物、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良好乡风 民俗,以社会公德来制约个人私欲,以文明乡风来加强村民和谐, 使农民在思想上树立“我要文明”的自我约束意识,从而形成你文明,我文明,大家都文明的文明乡风。

  @ 怪宇宇:乡风文明是指农民的思想状况、精神风貌、文化素养、道德水准不断提高,崇尚文明、崇尚科学,社会风尚健康向上;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谐协调发展。

  @ 兰包路社区郝文鹃:中国礼仪代代传 孔融让梨敬父母 黄香暖被教育人 中国礼仪不能忘 争做礼仪小标兵 织梦 冥冥的天空中 我在找你凄凄的笑容 它幽幽地飘荡在草丛 诉说你金色的梦 这个梦是你唯一的珍重 可惜它消逝得太匆匆 惟独剩余你忧伤的面容 在那里将希望聚拢 别再把眼睛哭红 别再把愿望看得这般朦胧 学学那折断翅膀却坚强要飞的小虫 完成你今生美丽的梦 红绿灯,像妈妈, 小朋友,请注意, 小小卫士本领大, 行人车辆要听话。

网友参与话题截图

  @ korea1116korea:乡风文明反映的既是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同乡村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样的五项标准之一,也是农民自身提高素质、增强幸福感的需要。同时,它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 平川区文旅局:平川区文旅局“乡风文明”大讲堂将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组建一支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每月定期轮流到各村文化大礼堂,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建设、移风易俗、关爱青少年、送文化下乡等文化活动内容,着力营造农村文化氛围,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既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更要发挥好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同时,充分尊重乡村本位和农民主体地位,围绕农民需要提供文化服务,组织农民开展文化活动,提升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

  @ 落叶无声50214:为提高辖区广大居民对《白银市市民文明公约》的认识和了解,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提升辖区居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兴平路街道颐景社区开展以“践行市民公约 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市民文明公约》宣讲文明实践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首先向居民发放了《市民文明公约》、《平川区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倡议书》等宣传彩页和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内容的手提袋,并向在场人员详细讲解了《市民文明公约》的内容,倡导居民认真学习、对照市民文明公约,自觉审视自己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行为习惯,进一步规范自身公共文明行为,提升个人文明素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宣讲活动旨在提高居民对文明公约的知晓率,强化干部职工及广大居民自觉以文明公约约束自身行为举止的意识,引导家庭成员遵纪守法、讲文明、遵秩序、守礼仪,为更好的开展创城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 雪地里的娃娃_47525:我们是文明古国的传人,我们是文明的传承者,也是文明的传递者,更是文明的践行者,中华民族五十六个民族,乡风民俗各具特色,行走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文明、淳朴、独特的乡风民俗应接不暇,各种乡风民俗也变成了乡村游的特色,大家在参与中感受不一样的民族文化,或古或今,各具特色。在我的家乡,你能在黄河之畔感受母亲河的博大胸怀,你能听到咯吱嘎吱的水车的转动,你能看到望不到边的河塘,你不禁会感言沧海变良田的劳动奇迹;去采摘感新时代的农业生活,去捕捞感受西部汉子的豪迈,坐在羊皮筏子上在黄河里体验一把筏子客的艰辛与刺激,在那么一瞬间你会怀疑这还是记忆中的西部。

  @ 白银区武川新村学校whh :“共建美丽新白银,创城我参与 ,文明我先行”的实践活动在白银区武川新村学校掀起了热潮。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志愿者老师在公交车站维持秩序,学校环境大家共同维护。新村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出和谐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 6283870170主:百善孝为先,孝为得之本,孝德兼备,家庭和睦,小家和睦,大家和谐,助推乡风文化建设,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

  @ 满眼都是你QAQ:乡村振兴要重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乡村文明,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在文化的传承中,应高度重视具有独特历史印迹的乡村传统优秀文化,充分发掘乡村传统优秀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内在价值,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发挥其在聚民心、教民行、化民风等方面的作用,使之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要对乡村中世代传承下来的良好家风族训、乡规民约以及孝道文化等资源加以收集和整理。引导广大村民孝亲敬老、与人为善、诚实守信,并树立模范典型,带动广大村民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以及淳朴民风的培育。要高度重视农村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保护,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支持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少数民族文化、民间文化等传承发展。

  乡风文明建设能够有效激发最广大农民群众建设乡村、服务家乡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不等不靠,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良性机制,有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乡风文明可以增进广大白银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让每个人生活的更加幸福安定,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