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白银区“百场活动”,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02-02来源:白银文明网

  近年来,白银区紧扣文明实践“五大任务”,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主动回应群众期待,因时、因地制宜推出“百场活动清单”,开展“教育与引导并重,深度与趣味兼具”的主题活动,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坚守一条主线,在思想引领上求“正”。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工作导向,突出政治引领,把稳正确方向,由中心牵头负责、所(站)担纲执行、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实践基地优势支撑,结合区情实际圈重点、谋思路、重落实,精心策划出炉百场文明实践活动清单,开展“新思想·润心田”宣讲会、“‘樱’为感动、懿德芬芳”援鄂英雄风光行、“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划整为零、点面结合,形成文明实践活动“党员齐引领、干群共参与”的良好格局,密织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脉络,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以寻常之姿飞入千家万户。

  “新思想·润心田”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走进长通社区。图片来源:张玲玲

  对接群众需求,在活动策划上求“实”。聚焦群众关切,对接群众需求,有的放矢、靶向发力,确保“百场活动”不走过场、落到实处。白银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紧扣农技培训、健康义诊、文化传承、法律服务等内容,以“四下乡”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覆盖5个乡镇、20个村落、3个基地,为群众“量身定制,精准服务”,真情派送群众“订单”,诚心接受群众“评单”,以“小切口”激活“大成效”,让“百场活动”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真正实现“惠民、利民、暖民”,助力群众迈步小康,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为家乡来带货”“‘最美不过身边人’事迹巡讲”“敬老生日宴·共享幸福年”等有实效、有温度、有收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知晓了政策、感受了温暖、筑起了同心,转化为追梦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四下乡”活动走进民乐村。图片来源:张玲玲

  把握时间节点,在活动项目上求“新”。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跟时代节奏,把握时间节点,力求做到“每月有活动、每场有主题、每次有创新”。花开“疫”散之时,紧抓城市复苏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开展“四抓四促”城乡环境整治活动,刷新城乡新风貌;春耕时节,将农技培训送到科技讲堂,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心坎;建党之际,党员群众一起聆听红色故事、唱响红色赞歌、讲述身边故事,重温红色印记,弘扬红色精神;旅游节会,文艺展演、非遗传承、诗歌朗诵等活动精彩纷呈,与群众共话幸福生活、共享文化大餐;数九寒天,“暖冬行动”传递出大爱真情,树立价值风向标,为文明实践“增温加热”。“新意与温度”并存的“百场活动”,一经推出,深受欢迎,效果超出预期。这种效果“润物细无声”,不是强制灌输,而是群众在特定时间节点和活动场景下主动接受形成的。

 

  双合村枣园广场举办“学党史·唱红歌·讲故事”文明实践活动。图片来源:张玲玲

  立足地域特色,在品牌打造上求“精”。按照“一站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建设工作格局,白银区立足地域特色,开展主题鲜明的文明实践活动。顾家善村以“孝善文化”“花文化”“田园文化”为主题,突显乡风文明、生态文明和田园乡愁;大川渡村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主题,以曲子戏、黄河水车、北武当为内容,传承弘扬非遗文化和黄河文化;白崖子村以移风易俗为主题,围绕“一约五会”、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平台,融入高价彩礼治理、红白事简办、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着力推进乡风文明转变……白银区打造“百场活动”品牌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地域化、特色化。

  顾家善村举办“敬老生日宴·共享幸福年”活动。图片来源:张玲玲

  自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白银区不断扩大“百场活动”品牌影响力,在国家级各类媒体刊登信息30余条。2021年,白银区将创新打造“百场活动”惠民品牌,确保文明实践朝着百姓广泛认可、健康有活力、温暖接地气、聚民心有实效的方向继续迈进!(白银区委宣传部 张玲玲)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