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让文明实践“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1-02-08来源:白银文明网

  让文明实践“活”起来

  景泰县寺滩乡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今年以来,景泰县寺滩乡疃庄村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之路,通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创新开展“讲评帮乐庆”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盘活了农村文化阵地资源,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讲时政,让政策理论“接地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契机,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模式。线上充分发挥微信群、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宣讲“硬核”作用,线下通过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小喇叭等渠道,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及时传达给每位党员群众,以“讲”突出文明实践的知识文化传播功能,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评先进,为好人典型“搭台子”。营造尊老敬老、和谐平安、整洁有序的社会氛围,定期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新风。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每户环境卫生进行评比,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美了环境,靓了村庄。2020年,共评选出“好媳妇”5人,“好婆婆”5人,“好家庭”10户,“美丽庭院”10户,“卫生最清洁户”148户。

  帮难事,为困难群众“解烦忧”。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积极开展志愿帮扶活动,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等工作,帮助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邻里纠纷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脱贫。同时,结合网格体系,引导网格员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路口处设卡执勤,村内清洁消杀,分发防疫物资,采购生活用品,代办相关业务,随处可见网格员的身影。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享受服务”,让群众感受到了社会治理的温度。

  乐美事,为文明生活“添姿彩”。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平台作用,利用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等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同时还依靠村实践站建起了广场舞小分队、秧歌队、秦腔剧团、小曲子表演队等各类村民活动团队,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真正成为村民群众的精神乐园。

  庆节日,让生活充满“仪式感”。将春节、元宵、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开展不同主题服务活动。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中,最大限度发挥自身志愿服务力量,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如微风细雨般融入村民生活之中,培育了文明礼仪,传承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目前,疃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村庄发展、服务群众相结合,实现了文化惠民、经济发展双丰收,党员群众的“精气神”得到全面提升,达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生动局面。(吕长亮)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