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水沟沿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发挥"螺丝钉精神"
发表时间:2020-03-19来源:白银文明网

  “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连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的“螺丝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每个党员仍需要当好每一颗“螺丝钉”,坚定信心,积极作为,持续奋斗,团结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而贡献各自的力量。

  作为电力路街道水沟沿社区党支部的负责人,张明杰的手机从大年三十开始,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每时每刻都在处理社区防疫的各类大小事情。水沟沿社区有4个小区,4个出租院,常住人口近1万人。他2016年任社区书记,社区居民他大部分都认识,大家也都认识他,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我是一名基层工作者,我要做的就是‘和大家在一起’,让大家能随时找到我。”疫情当前,张明杰肩负着把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的重任。除了每天按照街道党委的指示,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排查、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还要随时做好入户的准备。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张明杰更要马上向街道及上级医疗单位报告,由上级医疗单位派专车专人接诊,把疫情的苗头扑杀在“萌芽期”。他说:“虽然穿着防护服,心里还是挺害怕的。但我是社区支部带头人,我不上,谁上?”

  王谦,水沟沿社区主任。他每天穿梭在社区的9个疫情防控监测点之间,及时配送消毒水、口罩、手套、防护服、方便面、值班登记册等物资。苦口婆心询问和关心着每个值班人员的他,俨然社区的大管家。“风大,温度低,这样不行,一定要想个办法”。随着冬天夜幕的降临,气温骤然下降,了解到部分疫情防控检测点缺少帐篷、大衣、火炉时,王谦第一时间动员、协调、上报,在最短的时间内保障了各个监测点的帐篷、大衣、火炉等御寒物资配送到位。

  王同银,热心肠的社区监委会主任。李津,两个宝宝的妈妈,大的4岁,小的1岁。疫情期间,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给居民生活带去很多不便。为做好对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作为网格员的他们化身群众“代办员”,为被隔离人员解决日常所需。“小吴你好,请问需要哪些生活用品?”打开微信,李津联系了正在家隔离医学观察的武汉返乡人员吴某某。“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马上就送到!”为大学生送书、为主妇送米面油……“社区工作人员非常贴心,我每天都能在微信上收到他们的信息,关心我的身体情况、询问我的需求。”吴某某说,虽然在家隔离不能和外人接触,可来自家门外的温暖却一刻未停下,“在家隔离,什么都不缺,蔬菜大米都是社区帮忙买好放在家门口的。”对于疫情防控,吴某某满怀信心,“有社区保障,我安心在家,也是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

  李敬璧,两个宝宝的妈妈,大的5岁,小的还在吃奶,经常为了完善大数据加班到凌晨。舒朝丽,防疫期间身上长了恶疮,仍然忍痛坚持每天上班。“这几个人是从湖北回来的,麻烦你核实一下他们是否有武汉接触史,有没有发热、咳嗽症状,做好相关医学观察措施......”负责疫情数据信息的上传下达和统计分析的李敬璧和舒朝丽,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的数据组工作人员,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看似微小,却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中枢一环。承担着统计、核查全辖区24个网格的返乡和未返乡人员信息,同时肩负街道下发的人员信息核查任务。重复的工作,多变的疫情情况,瞬息间的数据信息变化,都要精准核对、梳理分析才能完成。为保障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她们坚守网络阵地,每日仔细核对汇总上报的每一份数据报表,并及时上报街道。对于每一位网格员每日上报的数据,她们都认真核实,每一个数字的变动,她们都要问明原因,精确到人全面细致地摸清了社区有哪些人是从武汉过来的,哪些人与武汉人员有接触,怎么接触的,是否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等等,为社区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路璐,她白天在社区上班,丈夫晚上在监测点值班,为了安心地工作,把女儿送到了姥姥家。杨淑,患有严重眼疾,但疫情期间仍在发光发热,从未请过一天假。社区划分了24个网格,她们和同事们每天利用打电话和微信访问两种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坚决不留死角,经过连续几天几夜的奋战,排查了3000多户,把社区疫情牢牢掌握在手中。路璐说:“我愿当好疫情防控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拧,要尽自己所能去排除疫情隐患!”

  像他们一样的基层党员还有千千万万个,在整个抗击疫情的战线中,只有每颗螺丝钉都拧得紧紧地,一环扣一环,才能有效阻击疫情蔓延。在他们眼中,家就在这里,心就在这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与岗位,就在这里。(水沟沿社区)

白银文明网责任编辑:林风

主题活动更多>>

  • QQ截图20230314164022.png
  • QQ截图20230221153412.png
  • QQ截图20230209152931.png
  • QQ截图20230112135723.png
  • QQ截图20221208141828.png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白银市文明办 白银文明网©版权所有

地址:白银市人民广场北路1号 邮编:730900

邮箱:1758871374@qq.com

甘公网安备 62040202000268号